塞壬

他被诅咒了。海妖红色的眼睛在黑夜里回顾他,他爱上了海妖。但他没有立刻变成海妖,而是一天改变一点。他们通常都是从脸改变起。


每每有新生长出来的鳞片,他就用小刀切掉。他的脸越来越像海妖。他站在镜前仔细识别,也一样把那些地方切掉。这样一来,他的脸就常常鲜血淋漓,变得面目全非,难以辨识。


我劝他,用海妖的脸也没什么不好。你还是你,为什么要和自己过不去呢?而且你脸上一直缠着绷带,几乎看不到你的样子了。那么退一万步讲,你不把那些新生的地方切除,直接缠着绷带不也可以吗?改改罢,首先你不要再照镜子了。


有一天,我又去见他,他只是沉默地沏茶,沉默地看着我,绷带下面裸露出闪着暗红色微光的虹膜。他切掉了自己的声带。


你没有再照镜子吧?我说。


他摇了摇头。我立即意识到他正面临着可怕的抉择。一方面是一劳永逸地挖出双眼,永远不再看镜子,成为没有眼睛的海妖;另一方面是带着海妖的眼睛做一个永远伤痕累累,血流不止的人,而这个人也永远都不是他自己。


我听到了他在切除声带之前的录音。


“……尝试了很多种办法,今天终于发现声音是不能修正的。不论怎样装饰,还是会流露出它的底色。这不是我的声音,是塞壬的声音。(轻咳)咳嗽也不是我的声音,呼吸也不是,笑声也不是。……很好听。(叹息)听到自己的喉咙里也能发出这样的声音,我第一次动摇了。


另一个声音模模糊糊地出现:“啊,为什么你就是不愿意变成他?他们都这么变了,没什么不好的!你用他的声音,还是能说自己的话啊。


“可那不是我的声音。我为了让自己更配得上这样的声音,就会忍不住对要说的话加以矫饰。


如果不能用自己的声音说话,我就不说话,如果不能用自己的眼睛看你,我就不看你,如果不能用自己的脸为这个世界所认识,我就剥掉脸皮,此后就记住这张血淋淋的面孔吧。”



评论
热度(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意外隧穿怎么办 | Powered by LOFTER